Wednesday, September 21, 2011

“行为心理学”

今天用我半吊子的心理学+半吊子的直觉系来写这篇
女生天生第六感比较强
一直以来,我觉得我可以做到见面2-3次大体了解别人的状态和性格

今天碰到一个第一次见面的男生
他刚来新加坡7个月

因为前几次他约我 我都没时间
这次他说只是见个面,那我也没什么理由可以拒绝

第一眼看过去他是一个长得挺干净的孩子
但接触下来,他开始体现的很大男子主义和主观

比如他问我是哪里人(其实以前聊天时候有说过)他没记下来
但却记了我是什么星座
从我们开始坐下来就一直说他认为的事情
然后我让他猜(因为之前他让我猜他是哪里人,我猜了江苏人,可惜错了)
他说我像北方人,确实性格有点像吧,不怎么拖泥带水
我给的提示:沿海城市、南方、
他想到的是:江浙沪
恩,接近了
接着说了句,上海,你不可能是上海人。
呵呵,接着听,因为他说他曾去过上海两个月,接触上海人不像我这样的
接着就猜杭州、苏州等等,当然错了
公布答案的时候,他失望了下
虽然只是一秒。应该是他对自己的猜测很有信心
但我说答案的时候却和他心里想的有差
不过还真好奇了下,上海人应该咋样的?
可惜他说不出来。

他说他曾经做过什么什么导师,
也学过这类的皮毛
看人家的行为来判定别人的思想
不过 今天看来 更多的只是他被他自己的直觉所迷惑

然后我们聊了一会
显然觉得他的谈吐中用词都很中规中矩
就明显让你觉得是和不熟的人。或者客户说话那种用词
用保守的说法叫低调,有些人会感觉这叫自卑

突然想到那句,你越炫耀什么,就意味着你越自卑什么

何为“行为心理学”
行为心理学是20世纪初起源于美国一个心理学流派,它的创建人为美国心理学家华生。 行为主义观点认为,心理学不应该研究意识,只应该研究行为。所谓行为就是有机体用以适应环境变化的各种身体反应的组合。这些反应不外是肌肉收缩和腺体分泌,它们有的表现在身体外部,有的隐藏在身体内部,强度有大有小。

介绍以下基本关于这类的书
看多少算多少,可以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好的察言观色
《心理学与生活》
《高调做事 低调做人》
《人性的弱点》
《人性的优点》
还有本“蔡康永”的说话之道也挺有用的

1 comment: